香港-台南文化創意探索之旅

香港-台南文化創意探索之旅

1

創意實驗室在剛過去的一月初,與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的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iCiD) 舉辦了首個名為「香港-台南文化創意探索之旅」的交流計劃,旨在研究兩地文化創新產業的最新發展形式及方向,讓參與同學能夠從中學習當地的保育經驗,為同樣是沿海的西貢社區提出創新而可行的方案,解決日漸加劇的城市老化問題,而保留這個香港「後花園」都歷史文化及特色。 隨著長期的推廣及教育,近年社會大眾對舊區保育及活化更為重視,本計劃亦獲東方日報明報報導,一眾領導老師及參加者於訪問中與記者們分享計劃當中學習到的經驗和知識。 DSC_2114

計劃概要

領導老師: 趙志裕教授- 書院院務委員及社會科學院院長 李賴俊卿教授- 書院副院長及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關欣儀教授- 書員成員及心理學系教授  

第一階段 – 西貢實地考察

IMG_0710IMG_0707

計劃的第一部份於去年的十一月展開,十八位書院同學與數位老師一同到西貢與該區居民及商販進行訪問,以了解在新遷入居民、遊客及原居民之間的間係,和急速的經濟與社區發展為他們帶來如何的影響。  

第二階段 – 台南之旅

IMG_1652

完成了香港部份後,同學到訪國立成功大學,希望在與西貢有近似文化背景的五條港進行研究,比對兩地的文化異同,政府在創新產業的支持及保育、活化的資源運用。同學一同參加了《2015文化與創意國際研討會》,剖析創新城市規劃如何能保存傳統文化內容同時帶來經濟價值。

23IMG_1967

趙志裕教授 、關欣儀教授 及李賴俊卿教授均獲邀為研討會擔任講者,分享設計思考的要點和他們的研究成果。

546 IMG_215889

及後在成大同學的帶領下,同學們走訪了五條港的大街小巷及新建的文創設施,最後與iCiD的同學進行資料整合,向一眾教授、學生及當地業者進行報告,展示成果及建議。與當地同學的交流為參加者帶來很大得著,最後精彩的音樂表演及導賞團為整個旅程作結。  

第三階段 – 成大回訪

WYS_6372

參考於本年初一月舉辦的台南之旅的成功經驗,創意實驗室與社會科學院再次合作,於五月下旬接待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的師生到臨書院,希望讓他們親自到西貢進行考察,借助他們於文創及保育的相關專業知識,為早前同學草擬的活化計劃提供意見。

InterviewIMG_0211

在書院同學帶領下,考察團於西貢與該區商販及居民進行訪問,加深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及對近年發展的看法,希望獲得更多相關資料以助完善計劃細節。翌日兩地的同學一同到將軍澳仁濟醫院黃華湘中學進行報告,與會邀得前中大校友事務處處長區月晶女士、黃華湘中學校長邱少雄先生、前西貢區議會副主席陳國旗先生及一眾對西貢區有深刻了解的嘉賓一同出席。同學於交流中得到極具價值的意見,了解如何提升計劃的可行性。

IMG_0389 IMG_0466IMG_0435IMG_0431

最後,書院同學與成大學生一同參觀香港的歷史建築及文創設施,了解本地文化,象徵著這個為期半年的計劃順利完結。除了讓同學增長知識及見聞,與成大同學建立的友誼亦為整個計劃加添一份重要的意義。

IMG_050540IMG_8591_r IMG_3682-2IMG_0137_rIMG_3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