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活動

孕育創新精神

書院以培養學生創新志業精神及社會責任為使命創意實驗室 (c!ab) 是伍宜孫書院的標誌性設施,亦是香港中文大學志在培育學生創新精神破天荒而設的。

學生可自行籌劃各種有志實踐的活動項目,並向書院申請不同形式的贊助及支持。同時,書院亦會積極與校外機構合作,策劃各類活動,以讓學生增廣見聞,開拓眼界視野,達到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果效。

熱衷舊香港文化,一眾創意實驗室成員於過去一年舉行了連串與舊香港工藝相關的工作坊,並策劃名為「懷舊香港」的展覽,在書院藝廊展示一系列由同學創作及與舊香港相關的作品。

懷舊香港展覽

「懷舊香港」展覽展出了同學自製的口金包、小巴牌、霓虹燈、菲林相片和藍染布等傳統香港工藝品,並將訪問霓虹燈師傅的片段剪輯成影片播放,與師生分享霓虹燈的故事。

simg_8949

於較早前贏得霓虹燈設計比賽的同學亦於藝廊展出其作品,同學採用光管作為物料,跟師傅學習製作霓虹燈的傳統手工技巧,親自製成霓虹燈桌上裝飾,並分享其創作靈感,啟發及鼓勵書院師生。

1

參觀展覽的人士更可於懷舊香港的展覽場景拍照打咭,把個人對舊香港的情懷寫在百家布上,以及認識舊香港的故事。

其他活動

除了成立創意實驗室外,書院亦與不同的校外機構合作,舉辦一連串的活動,藉此讓學生增廣見聞,開拓眼界視野,達到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果效。

  •  SUN.桃花源」展覽

為了喜迎新春2021,一眾創意實驗室及綠色小組的學生攜手到訪本地花農,自編、自導、自演「SUN.桃花源」影片,並籌辦展覽,於書院藝廊展出。

按下圖片,欣賞「SUN.桃花源」影片

img_1446

適逢農曆新年,一眾學生於書院藝廊舉行「SUN.桃花源」展覽,展出一系列應節時花、與桃花相關的字畫展品及自創影片,舉行許願活動及猜燈謎遊戲,使書院倍添節日氣氛。

20210208_05sdsc0019920210205_0320210208_04

  • 香港 - 台南文化創意探索之旅

c!ab與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的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iCiD) 舉辦了首個名為「香港-台南文化創意探索之旅」的交流計劃,旨在研究兩地文化創新產業的新發展形式及方向,政府在創新產業的支持及保育、活化的資源運用,希望從中學習當地的成功經驗,為香港日漸增強的城市老化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img_1501

請按此處了解更多計劃詳情。

  • Night Talk 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r. Nicholas W. Yang (楊偉雄先生), the former Secretary for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the former Advisor to the Chief Executive on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was invited to share a talk.  (English Only)

wys_966612

學生主導籌劃的活動

一眾導師、學生領袖及書院學生一直都致力籌劃不同活動及工作坊,如 : 馬賽克燭台工作坊、認識手製小巴牌創作人、口金包布匹設計比賽、藝術導賞之旅、創業講座等,以引發創意自主的思維。

馬賽克燭台工作坊

14

認識手製小巴牌創作人 麥錦生

3_simg_96794_simg_9684

口金包布匹設計比賽

fabric-pattern-design

藝術導賞之旅 戲墨想曲

img_4593img_5213

資助計劃

為鼓勵學生主動發掘可行和有益社會的創意計劃,書院特別設立不同形式的資助計劃,如 :「愛陽光計劃」、「李沛良獎勵計劃」「創出我天地資助計劃」、「服務學習資助計劃」及「帝盛青年創業家獎學金」等,為學生提供不同的階梯,從初始意念、發展孵化,並成為營商實戰的不同階段,書院都會提供資助,讓學生實踐創新理念與精神。學生只需遞交申請計劃書,即有機會得到書院的支持,撥款資助,並提供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