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創意小說寫作坊 2022-23

創意小說寫作坊能讓同學透過研讀精選文本及與同學交流奇妙構思,通過聯想和假設,創造出新穎獨特的創作意念,展開並實踐充滿想像的文字和寫作旅程。


本工作坊將圍繞「盜夢者的白日夢」、「被形塑的內在經驗」、「創造世界的終結」和「小說家的腹語術」四個主題開展討論,通過與學員共同研讀精選中外文本,以及進行各種課堂練習,擴闊想像,探索小說創作的不同可能性。

 

課程概要

    盜夢者的白日夢

夢在不同文化與領域均被視作靈感的泉源,本節將探討夢如何成為小說創作的資源,並利用潛意識投射卡(OH Cards)、夢境解釋卡及簡單催眠練習說故事。

主要研讀文本:艾倫.萊特曼《愛因斯坦的夢》、洛夫克拉夫特〈北極星〉、夏目漱石《夢十夜》

 

第二節    被形塑的內在經驗

物質世界處處遺落人類生活的印記,本節將探討作家如何通過文字連結物事、情感與記憶,賦予無法言傳的內在經驗可被讀者感受的形狀。

主要研讀文本:金草葉〈情感的物質性〉、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

 

第三節    創造世界的終結

自古以來,人類從未停止過對末日的想像,在壓抑與恐怖以外,「末日想像」所展現的豐富創造力隱含着對破舊立新的期待,本節將探討當代作家如何通過書寫末日思考和演繹特定議題,引導學員嘗試不同形式的末日書寫。

主要研讀文本:姜峯楠〈呼吸〉、劉宇昆〈物哀〉

 

第四節    小說家的腹語術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運用說話來達成傳意、意動、行事等多種目的,而作家亦經常在創作中施展腹語術,讓筆下的人物時而高談闊論,時而竊竊私語,時而欲言又止,本節將探討對白在微型小說中的功能,並透過遊戲、討論和文本細讀發掘小說對白的潛在力量。

主要研讀文本:海明威〈白象似的群山〉、星新一〈人造美人〉

 

導師: 陳韻紅女士

講者簡介:陳韻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及日本研究系,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小說組第一名、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亞軍、香港文學季「海」徵文比賽冠軍等,曾任第47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評審。作品散見《字花》、《別字》、《無形》、《虛詞》、《SAMPLE》。

 

日期: 2月7、14、21 及 28日 (逢星期二,共四堂)

時間: 晚上6:30至8:30

地點: 伍宜孫書院西座112室

語言: 粵語

按金: $100 (出席最少3堂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0305

截止日期: 1月31日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查詢 : Miss Jacqueline Lam (jacquelinelam@cuhk.edu.hk / 3943 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