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創意小說寫作坊 2023-24

創意小說寫作坊能讓同學透過研讀精選文本及與同學交流奇妙構思,通過聯想和假設,創造出新穎獨特的創作意念,展開並實踐充滿想像的文字和寫作旅程。


本工作坊將圍繞「動物棲居的小說」、「有情之樹的栽種方法」、「窩居於匱乏中的豐盛」和「無法痊癒的書寫之病」四個主題開展討論,通過與學員共同研讀精選中外文本,以及進行各種課堂練習,擴闊想像,探索小說創作的不同可能性。

 

課程概要

  動物棲居的小說

人類與動物的糾葛自創世延續至今,在對抗、馴服與依存以外尚有哪些形態?本節將探討不同小說家如何觀察並刻劃人類與動物的互動,引導學員反思動物與創作的關係,發掘書寫動物題材,以及在小說中運用動物元素的多種可能。

主要研讀文本:烏里奧.葛蒂沙〈蠑螈〉、伊塔羅.卡爾維諾〈有毒的兔子〉

 

第二節  有情之樹的栽種方法

古語有云:「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把植物視為與人類相對、沒有感情之物,然而在文學的領域中,植物卻也有着豐富的情感形象,例如始於《楚辭》的「香草美人」象徵體系。本節將探討當代小說家如何以植物來處理人類幽微的情感與渴望。

主要研讀文本:韓江〈植物妻子〉、葉曉文〈地下流水〉

 

第三節  窩居於匱乏中的豐盛

家居是一個人最私密的場所,然而「安居」卻是許多人可望而不可即的夢想。本節將探討作家如何從匱乏的住居體驗中提煉出滋養創作的豐盛養份,建築承載他們對身體、關係與生活之各種思考的虛構場域。

主要研讀文本:村上春樹〈芝士蛋糕形的我的貧窮〉、韓麗珠〈劏房〉

 

第四節  無法痊癒的書寫之病

疾病通常被視作一種偏離日常的狀態,然而其定義模糊游移,為人類慾望與恐懼的投射。本節將探討作家如何在小說中建構各類與疾病相關的經驗,並引導學員從自身經驗及其他素材尋找處理疾病題材的適切角度。

主要研讀文本:菊池寛〈口罩〉、陳浩基〈頭頂〉

 

導師: 陳韻紅女士

講者簡介:陳韻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及日本研究系,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小說組第一名、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亞軍、香港文學季「海」徵文比賽冠軍等,曾任第47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評審。作品散見《字花》、《別字》、《無形》、《虛詞》、《SAMPLE》。

 

日期: 10月19、26、11月2、16日 (逢星期四,共四堂)

時間: 晚上6:30至8:30

地點: 伍宜孫書院西座112室

語言: 粵語

按金: $100 (出席最少3堂可獲退回全部按金)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72940

截止日期: 10月12日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以遞交按金先後次序為準。請將按金交至書院院務室。

查詢 : Miss Jacqueline Lam (jacquelinelam@cuhk.edu.hk / 3943 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