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小說創作工作坊

 %e5%b0%8f%e8%aa%aa%e5%89%b5%e4%bd%9c%e5%b7%a5%e4%bd%9c%e5%9d%8aposter

課程簡介:本課程旨在教授同學對小說創作技巧的認識,包括虛實的揉合、人物與場景調度,以及情節與收結等,以培養同學對構思小說內容與經營情節的能力。課堂形式以閱讀、討論及進行寫作活動為主,教授篇章包括香港、台灣及翻譯文學等,同時兼具不同主義及風格,使同學在閱讀過程中,也可發掘出自己喜歡的寫作風格,從而進行彷作練習。

課節名稱及概要:

第一節  誰在說故事——虛實與後設

學習重點:透過閱讀一些後設小說,由作者與角色對話,讓同學嘗試跳出框框,重新思考作者與作品的虛實關係。

所用文本:艾加凱磊〈突然一陣敲門聲〉、王文興小說

第二節 當我們談論日常——角色與氣氛

學習重點:如何寫出自然的對話?人物角色可如何塑造?本節透過閱讀以對話及內容獨白為主的文本,讓同學了解「日常」的構築。

所用文本:向田邦子〈春天來了〉、伍淑賢〈父親〉系列

第三節 埋下一把槍——飛躍與細節

學習重點:如何以「物」為契機書寫?如何不動聲色埋下伏線?又,轉折又是否一個作品必要的條件?本節與同學討論有關作品,讓同學學習轉折的鋪墊。

所用文本:芥川龍之介〈阿呆的一生〉、波赫士小說作品

導師: 梁莉姿小姐
導師簡介:
香港青年作家, 90後寫作者。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曾獲文學獎多項,現擔任青年文學獎評判。作品散見文刊。曾任香港電台節目《香港文學十三邀》製作人暨主持。著有小說集有《住在安全島上的人》、《明媚如是》,詩集《雜音標本》。另獲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文學藝術)。

日期: 10月28日、 11月4日 及11月11日(逢星期三,共三堂)

時間: 晚上7:30至9:00

語言:廣東話

形式: 活動將以zoom進行,於活動開始前2天,參加者將會收到活動的連結。

報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0835815

截止日期: 10月26日

查詢 : 胡佩德小姐 (phoebewu@cuhk.edu.hk / 3943 3988)